Tuesday, July 25, 2017

民主党强力推行亚裔细分法案究竟是为了什么?



最近以来在全美各地亚裔细分法案又似乎又抬头之势。继罗德岛民主党州长签署了“全体学生法”(All Student Counted Act)法案后,麻州众议会也有民主党议员提出相似内容的提案( Bill H. 3361)。此类提案引起了华裔社区的强烈反弹。因为这类法案直接侵犯了华人的利益,使得华裔今后在入学和就业的机会变小,因而被华人视为是对我们这个族裔的歧视。为此,华人社区内有各种分析和评论,但总体上还是让人们有一种云里雾里感觉,感到受到了歧视,但不知民主党为什么非要这样做。很多情况下,我们必须要知道对方这样做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也就是要做到知己知彼,如此我们才能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反制。不然仅仅抗议遭到歧视很难有效果,因为民主党可以冠冕堂皇地反驳说,这样做是为了照顾更弱小的族裔。华人不能只考虑你们自己,只考虑自己而不考虑他人是自私的。如此一来,华人反倒处于被动了。

为此,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分析民主党为什么非要进行亚裔细分。一言以蔽之,亚裔细分实际上又是民主党拉拢他们票仓的一个战略,一个手段。

我们先来看,细分的结果是,亚裔中强势的华裔和印度裔的份额减少了,因为他们不能再在原来亚裔的份额内去争取最大的利益。相反,其他少数族裔的份额则得到了保障,例如越南,老挝,柬埔寨,菲律宾,等等,他们则享有属于他们自己的份额了。看起来十分的合情合理,谁也挑不出理来。

但是接下来是关键一步。越南等少数族裔又进将一步被归入到“缺乏足够关注的少数族裔”(underrepresented minorities)这个范畴里。想想也有道理,这些少数族裔确实长期以来是被忽视的。把他们归到这个范畴看起来是为了保护他们的利益的。人们不禁要为民主党的崇高理念而赞叹。谈到“缺乏足够关注的少数族裔”,很多华人都有此种经历。大学里有很多专为少数族裔设置的项目,例如各种奖学金和助学金。但华裔是不能申请的,因为华裔属于“受到过多关照的少数族裔”(overrepresented minority)。比如说,大学里华裔以及印度裔的学生人数明显超过任何其他少数族裔的学生。

亚裔的这些少数族裔进入“缺乏足够关注的少数族裔”的范畴后,想想还有其他什么族裔也在这个范畴里?对了,非洲裔和拉丁裔。在这个范畴里民主党就不要求进一步细分了,因为已经没有必要了。这也就是说,黑人和拉丁裔可获得的份额就增加了。所以在入学和奖学金申请时他们就有更多的机会了。而越南裔等少数族裔很少投票,根本是无足轻重,几乎可以肯定又被牺牲了。就这样,民主党在光天化日之下,瞒天过海,暗度陈仓,把本属于亚裔的配额冠冕堂皇地,也是极为巧妙地转到了非洲裔和拉丁裔的名下。

民主党如此照顾非洲裔和拉丁裔和道义无关,只和政治有关,只和选票有关,可谓是为达目的,无所不用其极。因为这两大族裔是历届民主党大选极为依赖的主力票仓,民主党必须要不断地加以维护和照顾。美国政治或者说整个西方政治的一大特点是,任何私人或政党所要达成的目标和利益都能够被包装成极为动听的语言,例如“我们应该照顾少数族裔”。华人初来乍到,自认是少数族裔,对此自然很是赞同。这就是为什么多年以来华人自认在理念上和民主党是相通的,感情上是站在民主党这一边的。即便如此,由于华人很少投票,一直以来华人在民主党心里的分量仍是无足轻重的,使得他们并没有真正考虑华人的利益。 一直以来双方相安无事。只是这次因为民主党走得太远,伤害到华人的利益了,这才让华人猛醒,惊讶地意识到民主党要照顾的少数族裔的“名单”里原来没有华裔。不仅没有,还要牺牲你的利益。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这次选举中开始有众多华人站到了共和党的一边。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华人投票给川普的原因。


(分享到微信)
qr cod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