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3, 2017

大陆应把握住两岸和平统一的新契机

自民进党政府当政以来两岸关系阴云密布,令国际社会侧目。由于蔡英文与民进党政府坚持不接受大陆明确要求的“九二共识”原则,两岸官方之间的联系事实上已被切断,而经济上的来往也受到严重的影响,大陆来台旅游人数急剧下降,对台湾经济造成了明显的冲击。尤其是自“川蔡”通话门以来,两岸关系更是急转直下,台湾邦交国圣普和台湾断交并随之和大陆建交,两岸之间的外交战烽火重启。大陆的军机和战舰也开始不断地绕台航行,军事压力逐渐加强。大陆退役将领以及有众多读者的《环球时报》都表达出对台湾的强硬态度,而大陆网友也是喊杀声一片。总而言之,当前占上风的观点是,和平统一的可能性正在逐渐消失,武统的可能性则大大增加了。
但是如果我们细心观察近期围绕台湾所发生的各种事件,深入思考其发生的根源,则我们应看到两岸和平统一的条件和机会其实正在得到改善,如能妥善并正确地对待,两岸关系将会朝着有利于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
我们先从蔡英文和特朗普的通话说起。正像笔者的上一篇文章《蔡英文和民进党应感到伤心欲绝》所描述的那样,在这次通话的构思和准备过程中,台湾方面的思路和以往一样,即寻求各种方式突破大陆在国际社会对台湾所设的限制,让世界听到台湾的声音,了解台湾这一实施民主选举的社会,进而争得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民主国家人民与社会舆论对台湾的同情及支持。因为这是台湾独立运动自认可以抵抗大陆的强大压力并最终实现独立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很显然,没有西方国家的支持,没有西方人民和社会舆论对其政府施加压力,促使其政府(尤其是美国政府)在危机中挺身保护民主的台湾,则台湾独立的目标是很渺茫的。她们相信这次通话会让岛内民众会欢欣鼓舞,同时也殷切期待国际社会也会响起一片赞扬之声。
然而令台湾方面大失所望的是,蔡英文和特朗普通话的消息一经披露,随即在国际社会,尤其在美国国内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压倒多数的西方媒体和舆论一致对此采取严厉批评的态度,认为特朗普犯了一个大错,将美国的国家安全置于危险的境地。更有甚者,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发言人竟然主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特朗普的愚蠢行径,认为川普愚蠢的行为严重的威胁了美国的国家安全。这种反应是蔡英文及民进党所始料不及的,也是万万没有想到的。如果这样一个通话都会造成如此强烈的反弹,那么台海真的有事,我们还能指望西方尤其是美国的民众与社会舆论对政府施压,迫使美国采取强势的干预措施吗?
现实和预期之间如此强烈的反差让蔡英文和台湾推动独立运动的人士深感震惊。他们第一次认识到现实的真实面目及其残酷的一面。他们开始思索这次通话是否捅了一个大篓子,因而需要做适当的补救。正因此,在实现台美破纪录的准高层通话后,台湾方面完全没有兴高采烈的表现,相反蔡英文极其低调地表示,一次通话并不代表台湾方面政策的改变,试图以此平息大陆方面可能燃起的怒火。
通话门事件让推动台湾独立的人士深感痛心并难以理解和接受。血气方刚的太阳花运动的学生领袖林飞帆等人深感愤愤不平。美国的自由派媒体竟然抢在大陆之前就发出警告,认为此举会激怒中国大陆,根本不把台湾人放在眼里。民主的美国社会和人民怎会不支持民主的台湾?为此,他们满怀悲愤地在几天内写就一篇文章并投稿到美国第一大报《纽约时报》,直接向美国人民发出诉求,期待民主社会的美国人民在听到他们的声音后会热烈响应,向台湾表达强烈支持的声音。然而,再一次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他们的文章竟然遭到《纽约时报》的退稿,这就更让人难以置信,坚持民主人权理念的美国最大报纸竟然无视民主台湾的人民所最求的目标,真是让人情何以堪!尽管最后《华盛顿邮报》决定刊登他们的文章,但还是把标题做了修改,以缓和林飞帆等人对美国媒体和舆论激烈指责的语气。
通话门的负面效应一直在持续着。长期以来,推动台湾独立运动的人士一直在试图利用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矛盾来达到台湾独立的目的,其思考的基础是对美国民主社会和人民的期待和信任。台湾独立人士一直坚信,美国社会舆论和美国人民是民主台湾的坚强后盾。一旦台海发生危机,美国人民一定会发出吼声,迫使美国政府出兵保护民主的台湾。这就是台湾独立人士认为可以利用美国帮助其实现独立的信心之来源。然而“通话门”以来残酷的现实让他们深具挫折感,意识到将美国玩弄在股掌之间是不现实的。深深的挫折感又让他们由极度自信变得极度悲观。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台湾独立运动的重要人士吴礼培先生在和美方人士交谈时表达出,如果美国想把台湾当作棋子来利用,台湾也是接受的,只要台湾能达到目的就行。
人们从“通话门”之后发生的一连串事件中可以看到,在民主旗帜下推动台湾独立的人士第一次看到他们的预期和现实有着巨大的落差,过去信心满满所憧憬的美好愿景在现实面前竟然如此不堪一击。历史上他们第一次在内心深处对他们所推动的事业有了那么一丝丝的疑虑和担心。他们会忍不住问自己,台湾独立是否真的可行?当然,他们推动台湾独立的脚步不会就此停下来,但他们的心态已然发生了变化,一个阴影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开始若隐若现地漂浮着,困扰着他们,让他们感到焦虑和不安。特别是,特朗普最近又再次表达,美国实施多年的“一中政策”完全可以作为贸易谈判的筹码。看起来,只要有足够的利益,台湾完全可以被作为筹码而抛弃。紧接着,又传出希拉里也曾表示在一定的条件下,把台湾交还给大陆也是一个不错的主意。这一切对台湾独立人士造成了一波又一波的心理冲击,挫折感愈加强烈。
台湾独立人士心态上的变化是台湾独立运动自开始以来的一个转折点,是台独人士逐步看清当今世界真实面目的起点,而这对大陆而言则是一个有利的着力点,是一个继续推动两岸和平统一的新契机。大陆对台湾独立人士心理上的变化应有深刻及准确的理解和认识,并采取适当和有效的措施促使这种变化朝着有利于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值得指出的是,台湾独立人士的心理变化不是由于大陆直接在外交或军事上施加压力而产生的,相反是由其他国家内部的社会舆论所造成的,而这些舆论竟然是在大陆做出反应之前就发出了。这对大陆的外交政策,尤其是针对其他国家公众舆论的大陆公共外交政策提出挑战。我们期待大陆能够把握住这一新的契机,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两岸的和平统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