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6

特朗普当选与华人易帜是历史的必然


此次美国大选可说是惊心动魄又出人意料。特朗普打破选前所有的预测,冲破来自民主党和共和党两方面的重重阻挠,竟然一炮冲天,成功当选。而对我们华人来讲,多少让众人始料不及的是,此前数次选举中在感情上一向支持民主党的华人社区这次出现了分裂,如果不是大部分,也得说有相当数量的华人改旗易帜,积极地站出来支持特朗普。

反对特朗普的理由大致有以下几条,例如他是一个种族主义者,歧视拉美裔及少数民族;道德上有严重瑕疵;口无遮拦;这里就不一一列举。而华人社区很多人一反以前的态度,揭竿而起,拥护特朗普,主要是因为在子女入学问题上日益受到挤压,加州的SCA5提案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再加上现民主党政府在社会福利上的做法,在非法移民上的做法使很多华人深感利益受到侵犯。但同时,也有华人网友振臂疾呼,甚至包括一些主要的华文媒体也在呼吁,我们还是要和少数民族(非洲裔和拉丁裔)站在一起方能保障华人作为少数民族自身的利益。所以华人应支持民主党的候选人希拉里。

尽管这些现象可谓是见仁见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这都是表面现象。如要理解美国为什么走到今天,华人为什么会一反初衷,开始支持共和党候选人,我们还需要由表及里,深入理解美国政治和社会演变的过程和原因。唯有如此,才能让我们华人对自身状况及在社会中的位置有更清晰地认识,由此做出更适当的调整和应对。

如果回顾奥巴马的两次胜选,尤其是2012年的第二次胜选,美国媒体,社会精英以及民主和共和两党都多有总结。奥巴马以及民主党的两次胜选主要的选民来自非洲裔和拉丁裔,因为他们坚信只有民主党才能照顾到他们的利益,包括对穷人的福利和对非法移民的迁就。而白人方面,相当数量的自由派白人更是民主党高枕无忧地选票粮仓。有了这三个群体的选票,则胜选无虑了。正因此,在奥巴马第二次胜选后,共和党党内出现忧虑的声音,担心共和党从此会与政府无缘,因为他们根本无法争取到黑人和拉丁裔的选票。

如果说黑人和拉丁裔是选票的中坚力量,对任何人来说,拉拢这两个族群都是一定要做的,一定要坚持的。这也就是过去八年来民主党政府一直在做的。大幅增加福利,在子女入学问题上讨好这两个“少数民族”,甚至在高科技公司雇人问题上也要照顾这两个“少数民族”。对于非法移民也是加以照顾,吃掉很多纳税人的钱。所有这些做法而都是冠冕堂皇,有谁能公开反对照顾贫穷的少数民族?这就使得“政治正确”运动一步步地进入了走火入魔的地步。至此,人们应该意识到,由于华人在选举中一直不是很积极,所以在民主党政府心里,应照顾的“少数民族”名单里根本就没有亚裔或华裔,因为我们对他们的胜选毫无用处。相反,为了胜选,华人的利益完全可以被牺牲。因而,上面提到的对华人不利的各种现象也就层出不穷,很容易理解了。说到这,如果我们再强调华人应和少数民族站在一起,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就只能说是在意识形态上照猫画虎,没有看到事物的本质。

民主党政府在“政治正确”的道路上可说是越滑越远,不仅仅是华人的利益受到伤害,数量众多的蓝领白人的利益也同样受到挤压。而以往共和党候选人提出的政纲也没有关切到这些人的利益,如麦克恩和罗姆尼,使得这些人多年来对政治不感兴趣,也没有可心的候选人,因此很少出来投票。结果造成了民主党和奥巴马的两次胜选。

虽知天不灭美国,就在美国社会问题不断积累,不断恶化的时候,特朗普横空出世。此君由于自身优越的条件,对“政治正确”运动以及其语言极度反感,毫无顾忌,甚至可说是迎头痛击,直指社会中出现的弊端,如非法移民,社会治安,蓝领阶层积累的怨愤,等等。可说是孙悟空大闹天空,完全不按多年来政治上的常理出牌。但是他和广大的白人蓝领阶层可说是一拍即合,让他们感到终于有人能够冲破政治正确,公开说出他们不敢说出来的话。这样的候选人是他们朝思暮想期盼的人,因而道德上的瑕疵根本不在他们的忧虑范围内。试想,饭都快吃不上了,扯别的有用吗? 特朗普的言论和政策不再倾斜于“少数民族”,这自然也和华人产生共鸣,也就是为什么华人此番站出来支持特朗普的原因。这就是历史的必然。

本来,共和党依靠具有相同意识形态的白人在前几次选举中就已和民主党较量了几番。而这次,大批蓝领白人突然现身投票,再加上奥巴马政府的政策并没有真正惠及到黑人,最近不断发生的警民对峙就是明证。而奥巴马在移民问题上三番五次犹豫不决也使拉丁裔对民主党政府很是失望。因而,民主党期望的“奥巴马联盟”(Obama Coalition)在选举中并没有出现,即黑人和拉丁裔投给希拉里的票数远逊于当年投给奥巴马的票数。胜选的天平自然倾向于特朗普。对于我们华人而言,特朗普胜选自然有有利的一面。但社会分裂和种族歧视的现象会朝何方发展还需观察。无论如何,这次选举可说是唤醒了华裔,我们必须要在选举中发声才能保障我们的利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