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2, 2018

佛州中学生的控枪运动可成为星星之火



2月14日,佛州校园枪击案导致17人死亡。和以往大规模枪击事件不同的是,这一次枪击的受害者,校园里的学生们组织起来了,呼吁在全国范围内对有大规模杀伤力的枪支加以严格控制,并辅以对购枪者进行更加严格的背景调查。

这一次形势的发展对全国步枪协会(NRA)真正形成了一次挑战。以往此类事件发生后,主要是自由派的媒体和政治人物呼吁对枪支采取更严格的控制,但NRA对付这些人早已是胸有成竹,轻车熟路。只要对自身协会几百万会员再次发出有可能失去手中之枪的警讯,再加大对民选官员的财政支持,往往都可轻易地逢凶化吉,渡过难关。

但这一次奋起抗争的都是十几岁的青少年,都是在校的高中生。这些年轻人对枪支的态度很有可能将伴随着他们未来的一生,而这正是NRA所焦虑的。试想,如果这些青少年中的绝大部分人在成年后仍然持有强烈的愿望,支持在全国范围内对枪支采取严格限制,那就是一批不可小视的力量。如果此次佛州枪击案的结果仍然无法使得社会对控枪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可以肯定,未来还会有更多此类事件发生。但这也意味着,也就会有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到支持控枪的行列中去。如此下去就会形成这样一个局面:NRA采取各种手段阻挠控枪,进而导致枪击案不断发生,造成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支持控枪,如此的循环往复,NRA几乎没有胜算,因为未来是掌握在年轻人手中。

更重要的是,年轻人站起来呼吁控枪将会使得政治局面产生根本性的改变。笔者已在近期的一篇博文中提到,根据皮尤公司所作出的民调,尽管多数民众在历次民调中都支持控枪,但这种意愿至今还无法显示在各类的选举中。也就是说,支持控枪的民众在选举投票中往往没有把“控枪”视为是一个重要的议题,他们往往更加关注于经济,纳税,教育等议题,因而候选人在控枪问题上的态度并不是这些选民所真正关心的。正因此,NRA只要主动为这些候选人提供一些财政支持,这些候选人也就很容易地成为了NRA的代言人。

而另一方面,坚持拥枪权利的选民则往往视此为最重要的议题。在他们眼里,任何一位候选人如果在拥枪权利上有丝毫的犹豫,那你就不要想得到他们的选票。这才是造成NRA在选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也就是为何枪击案不断发生,舆论民调也是一边倒,但控枪一方仍无法取得任何进展的真正原因。

但此次青少年奋起呼吁控枪则使得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这些青少年都亲身经历了那种无法想象的恐怖经历,而且这种经历往往终生难忘。正因此,这些年轻人成年以后,为了自身的安全,为了自己的后代,他们会义无反顾,全身投入,开始对候选人在枪支问题上的态度进行严格的审查。一旦有人仍反对控枪,你就很难期待会得到这些人的票。这才是真正让NRA焦虑的地方。

此外,随着时间的推移,NRA会发现他们会处于越来越困难的境地,因为越来越多的人会指出NRA的很多说法漏洞百出。譬如,一个常见的也是很难被驳倒的说法是,控枪只会限制好人,而坏人总有办法搞到枪,所以控枪只会伤害好人。如果按照这个逻辑去推理,你就会发现一个很大的漏洞。

因为按照这种逻辑,坏人总会有办法搞到枪,那也就意味着美国永远无法战胜境内的恐怖分子。道理很简单,如果坏人都能随意搞到枪,那么更有组织,受到过更严格的训练,往往教育程度更高的恐怖分子也就能(更)容易地搞到枪。这样的话,连松散的坏人都搞不定,美国岂不永远也无法战胜境内的恐怖主义了?

(分享到微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