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7

好莱坞和媒体精英迷失在道德高地上


在刚刚结束的金球奖(Golden Globe Awards)发奖仪式上,众多的演艺明星在演讲中再一次把矛头指向当选总统特朗普,尤其是著名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在领取金球奖终身成就奖时,对特朗普进行了猛烈的抨击。这些演艺明星站在维护人权,反对种族歧视,保护少数民族利益,以及维护新闻媒体言论自由的立场上,对特朗普自参选以来所发表的种种“政治不正确”的言论给予了严厉地驳斥,也彰显他们维护社会公益的责任心和决心。这种态度和做法自然是值得称赞的。

与此同时,自由派的媒体精英(事实上,绝大多数的媒体都属自由派)对当选总统特朗普仍穷追猛打,例如揪住俄国极有可能通过网络骇客而干扰美国大选这一议题不放,彰显出“即使你当选了,也要让世人知道你的当选是不正当的”心态。

真正让好莱坞和美国媒体精英难以理解的是,这样一个满口粗话,歧视移民,歧视女性的人怎么就当选美国总统了?各种的回顾与总结是林林总总,但却是莫衷一是。

其实,真正的原因在于这些精英没有设身处地去了解和理解在困境中挣扎的中产阶级和蓝领阶层。这次选举的大背景是,全球化在过去几十年间的实施使得美国中产阶级及蓝领阶层深受打击,不仅工资收入没有随着通货膨胀而相应的增加,甚至大批的工厂工人由于公司生产线的外移而失去工作。可以说,一大批原本还可算是衣食无忧的人陷入毫无希望的困境。

再来看民主党这些年来的政策,他们打着帮助少数民族,保护移民利益的旗帜,为黑人和西语裔社区提供了大量的社会福利,其真正的实质是为了选票,是为了拉住这两大族裔的选票,因为,民主党自觉无法争取在意识形态上更加保守的白人中产阶级和蓝领阶层的选票。举个例子来说明。纽约多年前曾经是犯罪天堂,社会治安极差。但当共和党的朱利安尼当选市长后,采取了严厉措施打击犯罪现象,即使大多数犯罪分子是少数民族也在所不惜,终于为纽约赢来了一个新的面貌。社会治安得到极大的改善,旅游业重新振兴,直到今天,不论市长是哪个党派,这个传统仍保留了下来。再看当今的芝加哥,其市长是民主党人,奥巴马的前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大家都知道,芝加哥的社会治安每况愈下,甚至达到了历史最差的情况。一个严重的问题是,和纽约不同,这里的警察见到帮派组织就隐身,从市长起到警察局的领导,都不鼓励警察和帮派分子对着干。一个很明显的原因就是,如果造成太多的黑人青年被捕入狱,你还想不想要黑人社区的选票了?

民主党打着政治正确的漂亮旗号不仅拉拢了少数民族(亚裔除外)的选民,也在意识形态上和自由派的好莱坞以及媒体精英们产生了共鸣。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两者在希拉里的竞选过程中旗帜鲜明地为她站台,助选。但是不论是好莱坞还是媒体精英,他们在民主政治领域里都有着极大的缺欠,亦即他们都属衣食无忧,甚至大多数人都属于富人阶层,因而无法真正和深陷困境的中产阶级及蓝领阶层有心灵上的沟通。我很赞赏这些精英们孜孜不倦地追求道德上的完美,对待在道德上有瑕疵的言语和行为是嫉恶如仇。但可惜的是,他们并不是社会学家,没有真正深入到社会中去,因而无法真正理解民间疾苦,也就无法真正理解为什么特朗普这种人能够当选。他们看不到,正是特朗普看到了社会现象的本质,提出的口号和中产及蓝领选民产生共鸣。就像笔者在以前的文章中指出的那样,虽然特朗普有时语言粗俗,但饭都没得吃,你想和选民做道德说教有用吗?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希拉里仍无法和选民产生共鸣的原因。

好莱坞和媒体应沉寂下来,给特朗普一个机会,给美国一个机会,夸夸其谈毫无用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