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3, 2016
中美角力:中国被迫由防御转为进攻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的改革开放以来,中美之间的较量从来都是美方灼灼逼人,而中方则处于守势,以太极的方式化力解力,以此维护了中国持续发展所需的安定的外部环境。虽然说在南海一带中国在领土问题上绝不退让,扎扎实实地稳步前进,在各个岛屿上逐步开始部署各类先进的武器装备,但中方在与美方对峙时仍极为谨慎,斗而不破是多年来一直遵循的原则。所以至今仍属波澜不惊。

但是,川普的强势崛起很有可能打破目前的态势,致使中方不得不重新思考与调整多年来行之有效的战略思维。其实川普看似口无遮拦的各种狂言虽引起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的担忧,但中方并没有过于挂在心上。毕竟近几届总统在选举期间也都发表过攻击中国的激烈言论,早已让人见怪不怪,往往是当选后很快就改弦易辙,在对华政策上采取务实政策。即使是令人侧目的川菜通话门事件,中方也是务实地冷静对待,将其视为是川普身为外交领域门外汉的失误,对美仍采取观察的态度。

但渐渐地,听话听音,中方从川普在各个场合中对各种问题的表述察觉到了他的思路,尤其包括其对与中国无关的问题上的看法,这引起了中方的警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反映在川普对普亭的称赞。众所周知,俄罗斯的普亭在国际上和美国博弈的过程中采取了强硬的态度,例如北京奥运开幕式期间对格鲁吉亚采取的军事行动,以及在和有西方幕后支持的乌克兰对弈时将克里米亚从乌克兰肢解出来并纳入俄罗斯的领土。尽管由此遭到美国带头的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但俄罗斯在普亭的领导下绝不低头,甚至主动出击,在叙利亚逐渐占据主动,赢得俄罗斯人民的爱戴。而奥巴马则在叙利亚问题上进退失据,划出红线却不敢对越过红线的叙利亚政府采取行动,遭到很多人的耻笑。

普亭的硬汉形象在很多国家和地区赢得尊重,也包括川普本人。川普本人就直称普亭是一位坚强的领导人,讥笑奥巴马和普亭相比就赢弱很多。川普不仅情不自禁地表达出对普亭的敬重,内心深处也希望和有这样领导人领导的俄罗斯发展良好关系。这就是为什么最后川普选择了和普亭有很好朋友关系的美孚石油公司董事长特勒森为国务卿,希望能由此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往来。最近更有消息透露,川普政府将把俄罗斯从对美国有重大威胁的国家名单中去除。川普对普亭,对俄罗斯的敬重之心可谓是路人皆知了。

而与此同时,川普对中国的攻击可谓是变本加厉,直言要和中国进行一场贸易战争,加大从中国进口物品的关税,挑战一中原则,攻击中国的南海政策。两相对比,这反映出川普对中国的蔑视,毫无敬重之意。任何人设身处地都可以想象到这一切在中方激起的怒火。中国毕竟是当今第二大强国,除了军事领域,中国在各个领域都要强于俄罗斯很多。即使在军事方面,中国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川普的态度不仅表现在其对两国关系的看法,更反映出他对中国领导人的蔑视,对习近平的蔑视。言下之意,习不是普亭那样的硬汉,因而不值得尊重。

既然你川普尊重强硬的对手,吃硬不吃软,那么中方完全可以奉陪。由此,中方开始思考和调整一直以来奉行的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外柔内刚的对美政策。Be careful what you wish for, you just might get it. 当川普选择特勒森当国务卿时,笔者曾自酌道,感觉中方应该要做点什么让川普见识一下中方的力量。


果不其然,为了防患于未然,中方出手了。中国海军在美方鼻子底下强行摞走了美军的潜航器。这一事件在国际上引起轰动,更多的是不解。中方为什么突然搞这么一下,看似毫无厘头。但如果我们能把整个形势看透,捋顺,中方的这个动作完全合乎逻辑。如果川普自认在中国面前他可以毫无顾忌,好似老虎面对绵羊,那么中方就偏偏要摸一下你这老虎屁股。你若认为中国软弱,那我们就让你看看中国的另一幅面孔。

对中方的这一举动,众说纷纭,有不解,也有人认为是小动作。是的,这是一个规模很小的行动,但意义重大。它代表着在新的形势下中方采取的战略试探。既然是试探,考虑到多年来中国对美一直采取审慎的应对态度,任何战略试探,尤其是军事上的试探都应是谨慎的,要根据对方的反应再采取下一步行动。包括中方最近对美国汽车制造商实施的制裁,都是中方战略试探的标志,代表着中国被迫由防御转为进攻。


世界上的两大强国,人才济济,智慧超群,一场新的博弈即将开场,它将为可预见的未来打下基调,为国际社会定下新的规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