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18

华人子女如何在离开校园后继续成功



华人重视子女教育,望子成龙。华人父母在帮助子女学习,考试,参加课外活动以及如何进名校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金钱和精力,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孩子能够赢在人生的起跑线上,希望他们在日后的人生中成为社会上的杰出人士,而不仅仅是拿着高薪的打工者。

在华人父母和子女的共同努力下,华裔学生在高中阶段表现优异,经常在各种科学竞赛中夺得头筹并代表美国参加国际奥利匹克科学竞赛。在这个基础上,每年都有数量众多的华人子女进入美国的各个名校。这一切都使得华人父母为之欣慰,华人社区为之振奋,使人有理由憧憬着华裔在海外社会的美好前景。

但是华裔在离开校园后的现状却难以令人乐观。各种数据都显示,众多优秀的华裔学生从名校毕业后很少能够成为有社会影响力的精英,基本上最后都只是拿着较高薪水的打工者。很大程度上来讲,华人父母的辛劳和付出所起到的效果在子女离开校园的那一刻基本上就戛然而止了。而这是望子成龙,对子女有着很高期待的众多华人父母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这种结果也使得华裔在海外长期以来是一个处于弱势的少数族裔,在社会上的影响力甚微。

看到这里,有的华人父母会说,我的孩子跟别人不一样,非常聪明,离开校园后一定会成功。父母对孩子的这种信心和期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这也同时反映出华人父母思想上的一个误区。事实是,众多优秀的华裔子弟在离开校园后鲜有成为社会栋梁的原因完全不是因为他们不聪明。相反,华裔子弟几乎个个都是非常聪明,素质非常高的人才。而阻碍华人子弟在进入社会后难以大踏步进一步发展的真正原因则在于文化差异和隔阂,在于华裔对于海外社会中的西方文化还缺乏深入地了解。

所谓文化,其实就是现实生活中人们所具有的观念和想法。也就是说,人们在成长过程中对很多事物会逐步形成一些根深蒂固地看法和思维方式。来自相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在面对社会上的一些问题时往往有着相同的看法和想法,而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在面对同一相同问题时则往往有着很不同的看法和想法,也因而导致不同的处理方法。而这种不同反映出的就是思维方式的不同,就是文化之间的不同。如果不了解西方文化中人们的思维方式,就会导致文化之间的隔阂和误解。如果华人父母对海外社会的文化了解不够,子女从他们那里学到的很多观念也就会偏离现实,造成日后的失误,进而阻碍了华人子弟在海外社会中的进一步发展。

正因此,为了帮助华人进一步了解西方文化,从而减少失误,少走弯路,王子孚博士在他的新书《跨越文化间的断层深入解析东西方不同的思维方式》(简称《跨越断层》)中,详细说明和解释了东西方文化之间不同的思维方式以及这种不同对华人在海外进一步发展所造成的的影响。

作者在书中指出,尽管华人父母能够帮助子女进入最高级别的名校,但他们对子女毕业后如何成功则比较茫然,在这方面还没有积累出足够的经验。华人父母往往认为,子女进了名校,自己对子女的教育可谓是大功告成,以后的路全看孩子们自己如何走。但结果是,华人子女往往在人生的路上并没有能走得太远,和父母的期待也相差甚远。由此,人们就把希望寄托在再下一代,结果是一代又一代的循环往复而没有突破。

作者在书中进一步指出,华人父母为子女所付出的辛劳就是为了不让子女输在起跑线上。然而现实是,华人子女在离开大学校园的那一刻起,他们实际上已经在职场和社会的起跑线上明显的落后了。华人常常自嘲自己在职场中是“哑裔”,而这完全是因为文化之间的差异所造成的。譬如,华人的子女教育注重言传身教,殊不知这种教育使得子女在成长过程中无法提高自身的沟通和交流能力,严重阻碍了他们日后的成长。

正是鉴于华人所处的这种状况,这本书的目的之一就是帮助华人父母进一步了解海外的西方文化,进而可以在早期家庭教育中帮助子女弥补这一由文化所导致的差距,使得华人子女日后从名校毕业后能够继续大踏步地前进。

作者相信,读者肯定已经接触过很多有关讨论东西方文化之间各种不同的文章和书籍。这些讨论主要是基于对现象的观察,进而归纳和总结出东西方文化中人们有什么样不同的行为和做事方式,往往能列出十几条甚至几十条。但是当人们在面对这样一个长长的单子时往往会无所适从,有一种不知从何下手的无力感。

如果华人了解了西方社会中人们的思维方式,了解了西方人在面对同样问题时是怎么想的,那么人们在以往讨论中所列出的几十条文化之间的各种不同在我们的眼里就会变得自然而然了。如果我们了解了他人有助于成功的思维方式并加以借鉴和运用,那么接下来如何行动也就变得自然而然了,而不是生硬地模仿,由此就可以有助于华人在人生的道路上脱颖而出。

基于这个思路,《文化断层》这本书对海外华人乃至整个中华民族所关心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例如海外华人如何在早期的家庭教育中帮助子女提高沟通和交流能力,海外华人在职场中应如何打破“玻璃天花板”,华裔如何成为有社会影响力的少数族裔,华人企业如何才能成为微软和苹果那样的世界顶级企业,华人乃至中华民族应如何提升创新能力。书中以科学论证的方法和简洁明了的语言,注重从心理层面对东西方文化的多个方面进行对比,着重展示来自不同文化的人们在面对问题时所采用的不同的思维方式和应对措施,并由此揭示出东西方文化之间诸多不同之处的内在根源。

欲了解此书的更多详情,请查看介绍此书的专页

(请分享到微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