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4, 2016

蔡英文和民进党应感到伤心欲绝


蔡英文和川普通过电话后,一开始心头会有一阵狂喜,感觉做了一件大事,冲破了中美两国自建交以来的外交规则。她们相信岛内泛绿民众会欢欣鼓舞,同时也殷切期待国际社会也会响起一片赞扬之声。因为按照她们的思维逻辑,不民主的中国大陆以及他们对台湾民主社会的牙霸行径早已被世界各国人民所唾弃,川普这个电话可以说为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民发声,顺气!

然而不幸的是,全世界的舆论,尤其是西方各个主要媒体却是一片讨伐之声。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竟然强烈谴责川普的愚蠢行径,认为川普愚蠢的行为严重的威胁了美国的国家安全。这种反应是蔡及民进党所始料不及的。怎么全世界都谴责她和川普的通话?此刻,也正是让她们真正意识到台湾的地位和大陆在全世界的影响和实力。所以说,她们内心应感到非常地悲哀,世界和他们所想象的完全不同,甚至正好相反。怎么会是这样?怎么会是这样??!

在国际这个大棋盘上,台湾几次的行动反映出他们只看到眼前的一步,顶多两步。台湾上一次的“突破”是时任台湾总统李登辉获得访美机会并在康奈尔发表了“中华民国在台湾”的演讲。当时的台湾也是一片欢欣鼓舞。不料此事自然遭到中国大陆的强烈反弹,克林顿深感后悔,也对台湾极为不满。台湾当时是通过国会对白宫施压,白宫不得已只好向李登辉发放签证。但后果必须得美国政府承担,必须得克林顿承担。这就是为什么当时的台湾驻美代表自认立了大功,却很快就遭到撤换,因为美方已对他极为厌烦。随后克林顿1998年在上海访问期间发表了对台湾可说是最严厉的“三不”讲话,即美国政府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有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这可以说是克林顿对台湾的报复。克林顿的这个“三不”讲话至今仍被美国友台人士认为是近年来对台湾最大的伤害。

这次“电话门”也会造成同等的效应。中国大陆自然不会让川普舒服了,川普也会意识到被台湾玩弄了。好戏还在后面,台湾等着瞧吧。大陆对台湾的政策会越套越紧,因为蔡英文已经过界了。虽然蔡在就职典礼上强调要维持现状,但始终不承认“九二共识”,大陆已经在逐步地施加压力。而此次“通话们”更是台湾迈向独立的一个明显的行为,因而大陆对台几乎毫无恻隐之心了。

台湾的苦日子即将来临,望多保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