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8, 2017


华人与美联航事件的内在关系


美联航强行把乘客拖出机舱的事件在全美掀起轩然大波,引发众怒。当事的乘客陶医生是来自越南的华人。在警察将其强行拖出机舱前,他曾表达抗议,认为就是因为他是华人所以才被挑出来。为了抗议这种歧视,誓不离机,结果惨遭暴行。
 
很显然,此一事件与我们华人息息相关。无独有偶,一位朋友也曾经历过相似的经历。那还是十几年前,在美国南方的一个机场。机上所有的座位都已坐满,此时广播中宣布,由于机票超卖,两位乘客需要下机。由于没有人自愿,航空公司宣布两位乘客必须下机,其中就有这位朋友。那个年代,华人还没有像今天这样众多,这位朋友当时的感觉是,整个飞机上他或许就是唯一的一位华人,但偏偏就把他挑了出来。他极为气愤,认为这就是歧视,当时就表示抗议。尽管他最后还是自己走下了飞机,但这一经历让他至今难以释怀。航空公司在这种情况下是否有针对性地寻找华人乘客?我认为这是完全有可能的。这是否属于对我们华人的歧视?对此我们还需做进一步的探讨。

说到歧视,是不是说在这种情况下,航空公司的当事人是因为内心里瞧不起华人这个族群而特意为难华人?有可能。但我认为这并不一定是主要因素。社会发展到今天,中国发展到今天,华人聪明,能干,有很多高智商的人才,这一切都得到社会的认可。所以,因为华人这个族群而歧视华人的人只能是极少数。

我认为,这类事件时常发生在华人身上,更主要是华人在其他族裔内心里的印象起的作用。你可以说这是一种刻板的印象,但这种印象也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事实。不可否认的是,华人这个族群给人的总体印象是沉默寡言,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很少表达不满或不同的意见。所以,当处理涉及到人事安排的棘手问题时,这种印象就起了关键的作用。先不说美国,即使是在中国国内,领导遇到棘手的人事安排问题时,也会先把老实能干但又沉默寡言的人先排除掉,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解决问题的难度和心理压力。都是中国人,这是否属于歧视呢?

再来看航空公司,我相信,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当事的工作人员也不想找麻烦,但这个头痛的麻烦还偏偏躲不掉。怎么办?所以,他必须要寻找一个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不幸的是,我们华人因为在他们心中的印象而成为了这个突破口。试想,如果需要找出两位乘客下机,则先挑出里面的一位华人就使得问题很容易的解决了一半(他不能两位都选华人,那就太明显了),心理压力也减少了一半。接下来他再去面对真正头痛的问题,谁是下一个乘客。如果你是那位工作人员,你是否也会这样做?

 所以说,陶医生的遭遇以及他的反抗对其他族裔脑海里华人的印象造成了强烈的冲击,使得他们在今后处理此类事情时会多考虑一下后果。对此,我们确实应该感谢这位陶医生为华人做出的牺牲和奉献。但是,我们也不能一遇到此类事件就把矛盾激化,上演流血事件。如果此类事件反复上演,对我们族群的印象并不能加分。我的建议是,遇到此类情况时,一定要据理力争,对不合理的现象严加斥责,让他们内心感到不安,随后再有尊严地离开飞机。此类事情多了,相关的工作人员再挑选华人时就得三思而行了。有人会说,上个飞机都要有这么多思想准备,这生活也太难了。没有办法,这就是生活。你把自己看成是为华人改变他人内心中刻板印象的先锋就好了。

 从根本上改变华人给人的刻板印象需要我们提高沟通和表达能力,因而不再是沉默寡言的一群。但这绝不是说一遇事就得闹。很多事不是你一闹就会有好结果的。作者在
《海外华人在职场中为何遭遇困境》
一文中已经指出,沟通和表达能力不仅仅是语言掌握的能力,他还和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成长环境息息相关。我们必须要有意识地帮助我们的后代在一个有助于提高沟通能力的环境中成长,长此以往,我们就会大大地改善华人在社会上的形象。
 
(分享到微信)
qr cod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