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 2015
海外华人在职场中为何遭遇困境


各种数据显示,在美国众多的科技公司中,虽然亚裔员工众多,但却鲜少有人进入到公司的高阶管理层。即使是在学术界,尽管每年各大学都有相当大比例的亚裔新生入学,但2006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美各大学的校长中,白人占86%,而亚裔只占0.9%。由于印度裔近年来在职场中逐渐地显露头角,使得在亚裔中占有相当比例的华人所面临的困境就更加突出。华人深感在美国要做到高阶管理层不容易。

作者在上一篇文章为什么美国名校要限制亚裔学生名额中总结道,必须要有很多杰出的华人在社会中涌现出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华裔学生在录取过程中遭遇歧视的问题。所以解决华人在职场中遭遇的困境不仅有着直接的现实意义,同时也对改善未来华人后代的境遇有着深远的影响。

要成为高层管理者需要具备很多方面的优良素质,而不仅仅是业务或技术能力。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并被普遍接受的素质是个人的组织和沟通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要求,首先要能够把你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清晰地表达出来,使得对方能够明确地了解你的想法。其次,你的表达方式要争取使得对方理解,同意甚至支持你的想法和计划。如果双方想法仍不一致,你要知道如何妥协以至寻找到一个各方都可接受的方案。 一个致力于提高亚裔领导力的团体Ascend2015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使得亚裔成为好学生并成功进入大公司的能力并不能使他们成功地进入高阶管理层。他们必须要学习和掌握出色的沟通能力。

而华人(也包括在美国出生的)在职场中的普遍现象是埋头苦干,少说多做,反映出的是华人在沟通和表达能力上的明显不足。而这种普遍现象映射出的是文化上的差异。由此,我们需要进一步来审视华人在成长过程中所受到的教育究竟和白人孩子所受的教育有何不同,是哪个环节使得我们的文化和传统的子女教育不利于孩子表达和沟通能力的发展和提高, 进而阻碍了华人在职场中的进一步发展?

总体来讲子女教育的方式有三种,我们把它们称之为引导式,家长式,和放羊式。学术研究的普遍结论是白人家庭的子女教育倾向于引导式,而华人家庭更多的倾向于家长式。引导式教育强调的是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自信和自我表达能力。而家长式教育则强调服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尊重长辈,重视传统道德观念,强调家庭和社会责任感。

进一步审视引导式子女教育,研究发现,白人父母常常会为孩子设定一些规定和界限。但孩子对这些规定有表达自己看法的权利和机会。如果孩子有不同的看法,父母允许并鼓励孩子清晰地表达出来。如果孩子的观点有一定的道理,双方可以通过交流来影响对方,使得对方理解甚至同意自己的观点。如果不能取得一致,则双方会进一步谈判以至达成妥协。如果孩子的要求不合理,则孩子还是要尊重家长所定的规矩。在整个交流的过程中家长的尊严仍然得到尊重。这种交流是一种双向的交流。从孩子呀呀学语开始的整个成长过程中这种相互沟通和交流贯穿始终,包括和同学,老师及其他成年人的沟通和交流。这使得白人孩子有机会和条件不断的练习,雕琢,改善和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常常会看到白人孩子在各类活动中落落大方地趋前和同学的家长打招呼和交谈。

再来看华人的子女教育。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年,在子女教育上自有其成功的经验。但是在沟通和交流方面,我们更加强调的是服从,是乖。也就是说基本上父母设定的规矩是必须要遵守的(不排除个别例外情况)。孩子基本上没有平等地说服和影响父母的机会和余地。我们常讲父母对孩子是言传身教,反映出的是一种单向的交流。对于很多第一代移民,成长过程中在家里如此,出了家门在学校也是一样。BBC最近的纪录片(Are Our Kids Tough Enough? Chinese School)把中国文化中这种单向交流的现象清晰和准确的反映出来。一位中国来的女教师面对嘈杂的教室厉声大喝全都听我的!Listen to me!)。秩序恢复之后,英国学生也和国内的学生一样静静地抄写着老师在黑板上的笔记,没有交流,没有提问。这一情景把作者带回到在国内成长的经历。可以说,大部分华人在成长过程中没有太多的机会来练习和提高表达自己,说服对方,甚至和对方达成妥协的技巧。

为了更好地理解不同的成长经历所造成的差异,我这里用一个华人都熟悉的情景来做类比。试想你的一位朋友从呀呀学语就开始练习钢琴,一直到二十几岁大学毕业从未间断。而你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接触钢琴,或很少碰钢琴。这样二十几年后到工作的年龄时,你们之间钢琴技艺的差距是可想而知的。如果你的这位朋友在钢琴上还颇有天赋,常常赢得各种青少年比赛,此时你们两人如果同时申请一个乐团钢琴师的职位,你认为你的几率有多大?

同理,白人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地练习和提高交流和沟通能力,而我们却很少有这种机会。这样当我们和白人一同进入职场,对比一下前面钢琴的例子,你会意识到华人和白人之间在成长过程中历经二十几年所积累的在沟通能力上的巨大差距。同时要知道,能够达到高阶管理层的白人都是在沟通交流上颇有天赋的人,则这种差距就更是令人震惊。也就是说我们一进入职场就处于巨大的劣势。这时你认为我们进入高阶管理层的几率有多大?

这种沟通和交流上的差异不仅阻碍华人在职场中的进一步发展,对中国和世界的交流以至提升中华民族在世界范围内的软实力也是深有影响的。而且这种影响并不因中国的政治制度而有根本性的改变,因为这是文化上的差异。作者将在后续的文章中对这种影响做进一步的探讨。

为了改变华人在职场中的困境,我们个人后天的努力自然是有帮助的。印度裔在高科技领域涌现出一些杰出人士说明,在美国这一开放的环境里,即使是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你只要有能力还是会有发挥的空间的。长期的殖民历史使得印度的文化在某种程度上一定会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这或许可以解释印度人在西方的成功。但对我们华人来讲,要从根本上改善,需要我们从子女教育入手。父母要为子女提供平等沟通和交流的机会,而这本身对华人父母而言也是一种挑战。

(分享到微信)
qr cod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